【Grand Seiko】首款高複雜功能機械腕錶

Grand Seiko首款高複雜功能機械腕錶
同軸恆定動力與陀飛輪

 

全新裝置的運作與其獨特聲音賦予Kodo獨特心跳

 

Grand Seiko於今日推出品牌首款高複雜功能機械腕錶⸺Grand Seiko Kodo恆定動力陀飛輪腕錶,為其62年歷史締造全新里程碑。

 

此獨一無二的創新機芯,創下鐘錶歷史先河,將陀飛輪與恆定動力系統整合至同一軸心,成就Grand Seiko前所未見的穩定精準度。

 

這款腕錶命名為「Kodo」,亦即日文的「心跳」。此款革命性腕錶以獨創的運作和精心設計的聲音,透過鏤空設計與藍寶石水晶背蓋,在聽覺及視覺上達到獨特的美感。

 

最引人注目的是將恆定動力系統與陀飛輪整合於一,創造完美契合Grand Seiko品牌價值觀的整體設計,結合其技術的巧思,展現絕佳優雅氣息與佩戴舒適的腕錶。

 

從構思到實現

 

2020年,Grand Seiko發表了獨家專利的「T0恆定動力陀飛輪」概念機芯。

 

為了將此概念機芯實現為實質腕錶,一支最頂尖團隊全力投入,包括了設計師、工程師,和負責機芯與錶殼組裝及手工裝飾的資深匠人。

 

機芯的340枚零件,每一枚皆經過反覆的檢測,甚至必要時進行重新設計、製作,直到臻至完美才展開生產。這一步步的努力成就了Caliber 9ST1機芯的誕生。

 

Caliber 9ST1不僅比概念機芯小,而且藉由恆定動力系統,高精準度的穩定時間也更長。

 

此外,Caliber 9ST1機芯還締造了全新精準度標準,因為在六個方位中的每一個方位及三種溫度下,每一枚機芯皆經過整整48小時的檢測。這個檢測時間長度是Grand Seiko標準與業界標準的兩倍。

 

唯有通過長達34天的精準度檢測,證明該機芯符合全新標準,腕錶所附的專屬證書上才會載明該機芯的檢測性能數據。

 

這個計畫從開端到Kodo腕錶成品的實現,Grand Seiko投入了技術、心思與努力長達10年之久。

 

精準度、美學與聲學的創新

 

 

 

恆定動力(左)與陀飛輪(右)合而為一體

 

 

Caliber 9ST1的工程與設計十分複雜,但其基礎概念很簡單:將恆定動力系統與陀飛輪整合至同一軸心成為一個裝置。

 

因為這兩個系統間沒有齒輪或其他零件,從恆定動力系統傳輸至擺輪的動力不會出現損耗或改變。這讓恆定動力系統的運作時間增加到50小時,而擺輪的振幅也更加穩定。

 

這些特質相輔相成,讓機芯保有非常穩定的精準度。此外,對Grand Seiko來說,另一個重點是縮小機芯的體積,同時兼具其美學精神,並讓腕錶佩戴保有其舒適性。

 

 

 

兩個系統結合在空間運用上展現最佳設計

 

 

兩個系統的結合營造了精采的視覺效果。內部的陀飛輪隨著擺輪穩定地每秒振動八次流暢的旋轉,而外部恆定動力則隨著每一秒進行轉動。

 

擒縱器與恆定動力每秒一次的衝撞聲響和其規律的視覺節奏融合在一起,為視聽感官上創造出類似心跳的節奏。

 

由於9ST1是史上整合恆定動力系統的機芯中,振頻最高的機芯*,因此能發出十六分音符有力又溫和的響音。

*截至2022年2月,根據Grand Seiko的研究。

 

儘管這款腕錶傑作在各方面成為Grand Seiko製錶工藝的新方向,但在每個細節上依然可窺見讓Grand Seiko聞名全球的實用性特點的展現。

 

恆定動力在其中一個支架上鑲嵌了一顆紅寶石,作為小秒針運行。此錶還具備停秒功能。當錶冠被拉出時陀飛輪停止轉動,可調整時間精準至秒數。時針的尖端處施以切面處理,藉此提升其易讀性。此外,Kodo的防水深度可達10氣壓。

 

 

 

光影與空間的交錯

 

藍寶石水晶背蓋呈現機芯裝飾與其精密構造之美

 

 

得益於這兩個系統的完美結合,Caliber 9ST1機芯在錶殼內有了餘裕的空間,讓光線穿透錶殼正面與背面,展現手工裝飾之美。這也讓Grand Seiko的經典美學在細緻光影中盡情展現微妙漸層的色澤、光影角度與紋理變化。每個主要零組件都使用不同技術的研磨,以手工精心裝飾,讓機芯完整呈現Grand Seiko經典的沉靜及永恆光芒。

 

錶殼以950鉑金與Grand Seiko的超高強度鈦金屬(Brilliant Hard Titanium)建構而成,能長久保持美觀。這兩種材質交錯以超鏡面研磨和髮絲紋呈現層次感。為了確保每個角度都能欣賞到美妙的視覺和諧效果,兩種研磨皆由技術精湛的工匠手工完成。

 

最顯眼的是,在錶耳錐形尖端依然可見這兩種材質完美的交結。錶耳上特地營造的鏤空微小空間更讓整體設計增添了日本美學的舒緩輕盈感與獨特的視覺效果。

 

 

 

 

950鉑金與超高強度鈦金屬表面的完美和諧,證明Grand Seiko的手工鏡面研磨專業技術

 

錶款搭配小牛皮錶帶採用一種日本傳統的手法處理,這種手法在過去用於製造武士盔甲的超耐用材質。錶帶的表面施以手工塗漆(Urushi),並採多次上漆的方式,讓錶帶具備了獨特的柔和光澤。此錶款另外提供一條鱷魚皮錶帶供替換。

 

 

 

TOP